董事長的話人人願景日本伊藤萬

大雅校 04-25676122

平日:09:00~21:30

假日09:00~11:40(1~3月休)

月底(29.30.31日):休

FAX:04-25677355

北屯校(今年開幕)

平日:

假日

月底(29.30.31日):

FAX:

國美校 04-23020280

平日:11:00~21:00

假日
週六:9:00~21:00
週日:13:00~16:40(1~3月不開放)

月底(29.30.31日):休校

FAX:04-23020008

龍潭校 03-4805718

平日:09:00~21:00

假日休校

月底(29.30.31日):休校

FAX:03-4805767

淺談游泳學校願景與文化

  職場生涯是每個人一生的志業,它不僅是賺錢餬口而已,更要能成就豐富的人生,也不應該是只為一己之私,更應本於「利他」的動機。因此當我們在選擇人生長路時,除了要符合自己的志趣外,更應著重工作所能對社會人群的貢獻。唯有如此,才能培養出持續的工作熱誠,並於其中創新求變,精益求精,進而藉著工作體現自己的價值觀,完美生命的意義。

 

感恩余校長傳韜博士在執掌嘉義大學期間,對游泳教育的堅持,加上二十一年年前因緣結識日本伊藤萬水泳學校集團駐台董事長坂本先生,始全心投入游泳教育工作。雖然創校初期對「游泳學校」的願景(Vision)仍非常模糊,然經由不斷的實踐、反思與調整,對未來藍圖的彩繪愈來愈清晰。這一路走來,深感有願景就有方向,它猶如指南針之於大海中的船隻,唯有在願景的引導下,個人生命力量才有源頭活水,企業也才能產生整體的競爭力。

 

  游泳學校是匯集公益、教育與健康的團隊工作(Team work),自然無法因某人做對了某事而成功,而是必須大多數成員不斷做對了很多事,因此一定要靠一個明確可行的願景來凝聚眾力,更要有一個關愛與覺知的文化來規範引導。筆者在二十餘年職場生涯中的觀察與體悟,認為人們在得到成功或遭受失敗的過程,所耗費的精力幾乎是差不多,其間主要差別在於有無明確願景與良好文化,它是組織行動計劃的核心,更是企業成功的經營哲學,而其形成除須賴良好的溝通外,還需主事者持之以恆的強勢領導,透過不斷的累積方能蔚成。

 

  一頭栽進游泳教學工作後,才驀然發現台灣在長期戒嚴(泳池禁建長達二十餘年)及為「升學」而教育的大環境下,相關法令落後,不符時宜,不但令學泳空間遭封殺,學子潛在天賦的求生技能教育及完整的人格養成亦被漠視。回顧來時路,此種千山獨行的心境及一板一眼的做法,雖然崎嶇多舛,但在工作過程中的自得其樂,常使內心澎湃,最可貴在這一路上總有許許多多令我由衷感恩的貴人提攜,諸如彰化翁金珠縣長在民國87年至89年間邀集數位熱心立委,推動「保護生命,從游泳教育做起」催生國中小學體育科必修游泳課程法案。還有一直在為我指出生命願景的恩師------台北市仁甫基金會嚴董事長,有幸在台中縣成立全國第一個「游泳教育基金會」,致力推動保護學齡兒童及青少年水上安全的防溺工作。讓筆者誓為這項教育工程永不疲憊的尖兵。

 

  在過去工作經驗中,造成企業最大的人力資源浪費及組織傷害,就是錯誤的人員任用及擢升,「人的問題」始終是經營上最大的挑戰,因此,唯有慎選具健全人格的成員才是根本之道。進而透過公司中所有成員優秀的個性及態度,凝聚企業核心價值觀,形成團隊中一切習慣的標竿與行為模式------文化(culture)。文化之於企業,猶如血液之於人體,良質企業文化塑造出愉悅的工作環境,同仁穩定企業自然穩定,同仁成長企業當然成長;反之,劣質文化將導致企業體發生血管病變而癱瘓。因此,發展得更好、更健全的企業,往往也更以人為本,建構知恩、感恩的企業文化,蔚為公司最寶貴的無形資產。

 

  我深信每位同仁都是熱愛工作。如果能將管理建立在尊重上,把同仁擺在第一位,包容過失肯定貢獻,讚賞優點體恤辛勞,必將提昇同仁的工作熱誠及創新能力,更促使全員透過自我實現的驅動力,建構整體的成長。一份工作如果未蘊含理想,即無法從中得到快樂和成就感,縱使當上董事長亦是如此。在有計劃的培植同仁從受薪的上班族,逐步邁向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能與公司共享未來,自然每位同仁都會有超水準的演出。近年來由於經濟整合程度愈高,企業競爭益形激烈,未來企業最大的挑戰應該是品質、創新、速度、服務。企業與個人均需建構共同願景,並透過團隊文化來提升人員的心智能及團隊精神,俾期達到「顧客滿意、同仁得意、公司如意」的經營理念。人人伊藤萬雖仍屬小型企業法人,但我們更胸懷小而美的境界,並以大格局迎向新紀元。